怀孕,先了解“女七男八”
2010-06-05 19:03:02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黄帝内经?上古天真论》里提到过一个很重要的定律,叫做“女七男八”。意思是女子的生命节律跟七有关,而男子的生命节律跟八有关。

  女子每隔七年,生理上会发生一次很明显的改变;而男子是每隔八年会出现一次生理上的变化。这个生命节律恰恰是人类怀孕的一个最根本的基础性问题。掌握了这个规律,我们就通晓了“人什么时候才是怀孕的最佳时期”这个大问题。

  23~35岁,女子生育的最佳年龄

  女子三七二十一岁时生命开始出现一个小的高潮。所以传统文化强调女子要“二十而嫁”。而我们现在,一些“剩女”到了四十岁还没有嫁,从生育的角度来讲,事态已经很严重了。四七二十八岁时,身体发育到了最顶峰的阶段。二十岁到二十八岁之间的八年间,一定要完成第一胎的生育。
  32~40岁,男子生育的最佳年龄

  男子四八三十二岁时身体达到顶峰。所以圣人鼓励男子三十而娶。男子生育孩子的最佳时间是三十二岁到四十岁之间。因为男子在五八四十岁时肾气开始衰弱,身体走下坡路。按《黄帝内经》所讲,男子到四十岁以后就该注意养生了。

  叔本华曾说:“孩子继承的是母亲的智力,继承的是父亲的意志力。”还有句俗语说:“母傻傻一窝,父傻傻一个。”这讲的是如果母亲不够机灵聪明的话,可能孩子的智力就会受到不好的影响。所以开个玩笑说,男子娶老婆时,不应就盯着长相,长相是其次的,应该是挑相对聪明、有智慧的女人。而男子的意志力在三十五六岁的时候最为坚定,这个时候生育小孩儿,孩子就能够有很好的意志力。

  懂得了女七男八的道理,我们就洞悉了生命的节律,就应该顺势而为,把握最佳的怀孕年龄,以便生育出最健康优秀的宝宝。把握最佳的怀孕时机,是中国胎育文化中最重要的一点。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吃瓜子对胎儿有很大的益处
下一篇:胎儿肾积水多能自行消失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