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在孩童睡眠上常犯的6個錯誤以及如何避免
2014-06-16 16:07:53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睡眠問題往往從嬰兒期就開始出現,直到好幾歲都可能一直會有。本文嘗試找出改善/解決方案來幫助父母及孩子都能睡好。
本文索引
錯誤一:讓孩子太晚入睡
錯誤二:依賴於運動
錯誤三:對夢境造成過多刺激
錯誤四:略過上床睡覺的常規步驟
錯誤五:處理方式沒能保持一致
錯誤六:過早讓孩子從嬰兒床改睡大床

讓年幼的孩子入睡——並保持睡眠狀態——是為人父母最氣餒的工作之一。即便孩子睡眠不錯,父母偶爾還是會面臨孩子午睡或上床時間的爭戰。事實上,有多達1/3的孩童受到某種睡眠問題的困擾。

專家已經確認,孩子的良好睡眠會受到他們父母犯的6個常見錯誤的影響。不過好消息是,這些錯誤無需怎麼麻煩即可改正。兒童睡眠專家和經驗豐富的父母都基本認同,對孩子睡眠習慣和環境的簡單改變能可觀地防止或糾正常見睡眠障礙。

而一旦你成功了——我的意思是孩子能按時上床並能睡整晚——你得到的不僅是一個更快樂、休息良好的孩子,整個家庭也休息得更好。

錯誤一:讓孩子太晚入睡
平均來講,與一個世紀之前的學齡童孩子相比,孩子們要少睡一個多小時,這要比他們父母的成長階段睡得更少。兒科醫師,也是「健康的睡眠習慣,快樂的孩子」一書的作者 Marc Weissbluth 說,如今的人們在嬰兒期乃至青春期早期比70年代和80年代該時期的人睡得更少。更晚的上床時間導致了更多的入睡爭戰,更不易小睡片刻,半夜醒來也更頻繁。也許你還沒讓你的小寶寶或學走路的孩子養成一個規律的睡眠習慣,也許你工作之餘陪孩子的時間不多,所以你讓她稍晚點睡這樣可以和她多點親子時間。「讓孩子在嬰兒期或學步期睡太晚會導致他們過度疲勞,」社會學家 Jill Spivack說,他是「讓睡眠更容易的解決方案:讓孩子從出生睡到5歲——為精疲力竭的父母提供指導」的共同創作者。「當孩子過於勞累時,他們將更難入睡也更難睡上整晚,這還導致他們比適當時間入睡的孩子更早起床。」

在幼兒園和小學,被多項體育活動或課後活動填滿的日程安排可能會干擾孩子的睡眠時間。「很多孩子都有太多事要做,」Jodi Mindell 說道,他是費城兒童醫院睡眠中心的副董事,與 Judith Owens 共同編寫了「掌管你孩子的睡眠」一書。

思考一下這麽一個場景:等你家人陸續回家,吃完飯,做完家務等等,睡覺的優先級可能就被忘記了。或許你會延遲上床時間來避開睡前爭戰,或者希望孩子能忽然崩潰,無需任何干預就能入睡,起得也晚一些。但這麽做很傻,Mindell說,因為當孩子過於疲勞時,他們根本就睡不著覺。

好習慣是:設定有規律的睡覺時間(如果條件允許,再定好午睡時間)並堅持下去。不要等到孩子揉眼睛,打哈欠,或者哭鬧才送他睡覺——那很可能已經太晚了。讓孩子早些睡覺。哪怕只多出15到20分鐘的睡眠也會產生差別。

然而孩子各有差異,國家睡眠基金會認為,人在嬰兒期和學步階段時晚上通常需要12小時的睡眠時間,幼兒園的孩子一旦減少了白天的小睡次數的話則總計需要13小時,再大些的孩子需要10到11小時睡眠時間。搞清楚他們早上需要幾點起床並作相應計劃。

錯誤二:依賴於運動
即便孩子在嬰兒秋千(譯者註:一種特殊的固定裝置,可讓嬰兒坐著搖擺)中打瞌睡或在汽車後座打盹時,父母們是不是也沒法鬆一口氣還得看著呢?每當這時你至少希望如此——最好還能休息一下。
可是,一些父母掉入了用運動來讓孩子打盹或在晚上入睡的陷阱之中。「假如孩子總是在運動中入睡的話——無論是童車或汽車——他很可能由於運動帶來的刺激而無法獲得較深的,恢復更好的睡眠,」Weissbluth說。他打比方說,由運動導致的睡眠就好比成年人乘坐飛機時睡覺那樣。
好習慣是:利用運動來安靜孩子,而不是打盹

放棄隨著音樂搖著入睡這個想法可能會讓你發怒,在此之前,再聽一聽 Weissbluth 的下一條建議吧:利用運動安撫一個煩躁不安的孩子是可以的。而一旦孩子已經入睡,停止搖晃他們,要麼把童車停靠在一邊。「孩子能得到更好的睡眠質量,」Weissbluth 說。無內疚驚喜:假如你正在長途旅行而你孩子已經睡著了,那就好好休息下享受這安靜的一刻吧。
錯誤三:對夢境造成過多刺激
(請)拿走那無處不在的嬰兒搖擺玩具吧:「我做了我認為所有新媽媽們會做的事——在嬰兒床上擺放搖擺玩具,」一位家住 Atlanta 孩子還在學步期的媽媽 Kelly Ingevaldson 說。但很快她就發現這些動來動去的東西——帶著旋轉,聲音和發光的玩具——對她的小孩而言太容易分散注意力。「有這些東西在旁邊,孩子就不願睡覺。太多鮮艷的色彩了,這只會讓孩子保持清醒而不是告訴她睡覺時間到了。」
並非只有嬰兒才在睡覺時間受到過度刺激。大一點孩子的床邊有太多玩具或分心的東西,他們也可能在需要時無法閉眼睡覺。

好習慣是:讓房間保持昏暗的光線,並減少小睡和夜晚睡眠時間的活動。

為了獲得最好的睡眠質量,讓嬰兒和學步期的孩子睡在幾乎全黑的房間——他們太小不會受夜晚恐懼的影響。「把房間的光亮程度分為1到10級,10為全黑,那麽為了讓嬰兒睡好,房間亮度應為8或9,」Spivack說。用風扇或製造一些白噪音來抑制從外面馬路或隔壁房間傳來的聲響。
稍大點的孩子可以藉助一盞柔和的夜燈來安撫害怕情緒,但不可以在睡覺時間有娛樂活動。在把電視機或電腦留在你孩子房間之前請三思。即便孩子可以伴著一部最喜歡的 DVD 入睡也很可能因此失去半小時左右寶貴的睡眠——這部分睡眠或許會影響他們白天的心情和行為——相比每天晚上和孩子就這些問題討價還價,把那些電子設備搬出臥室要更容易。
錯誤四:略過上床睡覺的常規步驟
當孩子還是嬰兒時,你可能會認為入睡前有一個由洗澡,讀書和搖籃曲組成的常規步驟沒有必要。然而,「在熄燈之前進行一系列鎮定,讓人愉快的活動是非常重要的,」羅德島首府 Providence 的 Hasbro 兒童醫院的兒科睡眠病症診所主任 Judith Owens 說。她還解釋道,那可以讓你的孩子做好睡覺的準備。
曾經有著睡前例行活動的孩子,他們的父母可能會因為孩子稍大一點之後丟掉那些習慣,可能是因為他們錯誤地認為孩子已經太大不需要了,也可能是因為疲於這項工作。然而即便是成年人也可以在每晚藉助這些慣例來放鬆自己並從中受益。「我們不能期待孩子從忙碌的白天一下子就轉到熄燈狀態,」 Mindell 說。另外她還補充道,研究表明,「沒有睡前習慣的學生很明顯無法獲得他們所需的睡眠。」

好習慣是:養成讓孩子舒適的睡眠習慣

無論你的孩子多大,好的睡眠習慣的關鍵點是形成一系列可預測的步驟——或者像 Spivack 所稱呼的「睡覺暗示」——幫助孩子從一天中平靜下來。對於嬰兒來說,這可能意味著簡單地為他們更換一套睡衣褲或抱抱他們;而對於大一點的孩子,這種睡眠習慣可能包括洗澡,讀本書,唱幾首歌曲,或者做一次禱告。

你可以建立你自己的習慣:「(注意,)我們說的是每天晚上在同一空間,以相同順序,在大致相同的時間進行始終如一的活動,」 Spivack 說。
錯誤五:處理方式沒能保持一致
一星期中有多少次,當你的學齡前孩子非常煩躁時,你會和他一起在他的床上躺下陪著他直到他入睡呢。或者,也許你會讓你的大孩子待在他的房間,但他半夜會爬到你的床上來和你一起睡。
這裡的問題不在於睡眠方法,而在於沒有始終如一地執行。很多父母並不介意孩子和他們一起睡,但太多時候父母們沒做任何計劃就終止了「家庭床」(end up with a "family bed")。
「父母們把孩子帶到床上,卻不和孩子們一起睡,」 Owens 說。「頭幾次孩子會半夜醒來,父母把孩子放回她自己的床上,然後在凌晨3點左右讓孩子睡回父母的床。」她說這樣的場景創建了一種「間歇性增強」。
「這種做法其實是在教孩子如何堅持,如何堅持得更久,因為她認識到只要堅持到底她就能得到她想要的,」 Owens 解釋道。
好習慣是:為在哪裡睡覺設置指導方針

雖然最好能早一點決定是否想要一張家庭床,但建立規矩從來都不晚。來自 Florida 州 Oviedo 市的 Karen Tinsley-Kim 有著一個三歲的兒子,最近這孩子一周當中會有好幾次晚上11點醒來,摸索著爬到父母的床上。這樣過了幾個月,睡眠被剝奪致使 Tinsley-Kim 採取行動。

而一旦 Tinsley-Kim 定下規矩,她還沒上學的孩子就只能待在他自己的房間了。「我不會允許他從兒童床下來,盡可能溫柔而堅定地告訴他現在是睡覺時間,而且是他在自己床上睡覺的時間,」她說。

當然可以有例外。假如你的孩子病了,或者害怕雷聲,儘管和孩子一起待在他床上安慰他,或者睡在他房間的充氣床墊上。而一旦病好了或者雷聲消退,應當馬上回到老規矩上。

當然,只要孩子曾經依偎在爸爸或媽媽懷裡得過安慰,孩子就可能反抗父母的規矩。這樣的話,Mindell 建議花幾天時間延緩你的步驟——也許你可以在前幾天晚上站在門口直到你的孩子入睡後才離開。

錯誤六:過早讓孩子從嬰兒床改睡大床
你的孩子 2 歲了——已經是個大孩子了!——你看到有很可愛的兒童床正在打折而你想買來慶祝一下。而一旦你作出這樣的轉變,孩子就會在熄燈後起身或在凌晨醒來。

為什麽會這樣?大概在3歲之前,許多孩子還沒有為離開嬰兒床做好準備。「他們的認知還沒得到發展,同時也不具備自控能力,無法待在一張有著假想邊界的床上(stay within the imaginary boundaries of a bed),」 Mindell 說。

好習慣是:多等等,直到你的孩子準備好了睡大床
當孩子快 3 歲時,可能就可以把他放到一張大一點的床上了。這裡說的「可能」是一個可操作性詞語:假如你那學齡前孩子在那個年齡還難以安睡在自己床上,你可以再延遲一段時間。

重新睡回嬰兒床不是一種失敗,這很像是訓練孩子座便器時經歷了幾次災難性的嘗試後臨時性地再用回尿片一樣。「如果孩子無法睡大一點的床,讓孩子再睡回原來的床沒有任何問題,」Mindell 說。

你的孩子終將能夠對付大的兒童床——甚至會主動要求。Mindell 還說,「沒有哪個孩子都快上幼兒園了卻還睡嬰兒床。」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互联网对你的孩子而言,比你想象中要安全
下一篇:最后一页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