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宝宝是健康的?健康宝宝的标准
2012-05-28 11:10:12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体检:

  1到4岁体检记住211

  《规范》:1~3岁儿童每年健康检查两次,每次间隔6个月;3岁以上儿童每年健康检查一次。所有儿童每年一次血红蛋白或血常规检测。1~3岁有听力损失高危因素的儿童每年检查一次听力;4岁以上儿童每年检查一次视力。

  解读:杭州市中医院儿科主任医师黄金城表示,给孩子做项目齐全的体检可以早发现症状不明显的疾病和致病的危险因素,通过干预,消除疾病隐患。

   由于儿童属于特殊的年龄段,不同时期体检的侧重面也是不同的。体检次数可按年龄分段记成“211”,即1~3岁,每年两次全面体检,3岁以上每年一次全 面体检,四岁以上每年一次视力体检。比如拿检查孩子是否贫血这项来说,家长往往只关心孩子血色素等几个数据。而血常规检查全面,肯定比只查三五项好。如幼 儿园不能做到统一体检,家长应主动带孩子完成必要检查。

  运动: 

  户外每天至少两小时

  《规范》:全日制儿童户外活动时间每天不少于两小时,寄宿制儿童不少于3小时。

  解读:不少幼儿园均表示,如天气允许,一般每天上午8点到9点,下午一个多小时,都是孩子们户外活动时间。

  黄金城说,除了要保证运动时间,还要保证运动的质量。

   一岁以内的宝宝,家长可以给宝宝做一些婴儿操、按摩抚触等被动运动。还可让宝宝玩些绳拉玩具、爬着追球等游戏。1~2岁的宝宝,可让他们进行走、跑、跳 跃、上下台阶、扔球和投沙袋等运动。2~3岁宝宝可做跑、跳、攀登、上下楼梯等运动,玩玩夹球跳、立定跳远、接抛球、踩影子、金鸡独立等游戏。4岁以上的 幼儿,应该把运动与游戏结合起来,让孩子在户外跳舞、丢手绢、玩老鹰抓小鸡等。

  饮食:

  不能提供冷荤凉菜

  《规范》:根据食药局201216号文件规定托幼机构不得制作和提供冷荤凉菜。

  解读:黄金城说,小朋友的肠胃功能比较弱,冷荦凉菜的制作过程如不加注意,容易孳生细菌,发生变质,造成孩子的肠胃病。孩子的食物最好是新鲜的蔬菜、鱼肉禽蛋,当天制作当天食用。

  黄金城认为,学龄前儿童咀嚼和消化能力较弱,胃容量有限,可以把食物进一步加工,把蔬菜切碎、瘦肉做成肉末,方便孩子消化吸收。这个时期的孩子比较好动,容易肚子饿,可以在三餐之间加一些点心,比如吃一片全麦面包或水果和坚果。

  营养方面,建议学龄前的孩子每天喝200~300毫升牛奶,吃一个鸡蛋、100~125克瘦肉、禽肉、鱼肉和适量的豆制品、150克蔬菜和适量水果、谷类150~200克。建议每周吃一次富含铁和维生素A的动物肝脏,每周吃一次富含碘、锌的海产品。

相关热词搜索:什么样 宝宝 健康

上一篇:代购洋奶粉面临风险
下一篇:儿童家具也可能伤孩子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