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教结合促儿童心理健康
2012-01-04 16:43:18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近日,在上海心理学会年会上,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吴增强教授作了题为《医教结合的儿童心理健康服务经验》的报告。

  波士顿儿童医院(属哈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通过各种儿童心理健康项目,为临床医师、心理学家、社会工作者、教师等儿童健康服务专业人员提供了平台, 形成了完整的心理专业人员培训体系和联结医院、学校、家庭和社区的心理服务体系。政府在其中扮演的是政策支持和财政支持的角色。波士顿儿童医院之所以能够 承担如此重要的角色,一是拥有强有力的临床与科研力量,二是有服务儿童和社会的理念,值得国内临床中心借鉴。

  美国心理服务体系更加关注有心理辅导需求的目标群体。社区与学校心理健康项目主要针对的目标人群为西班牙裔和非洲裔等家庭的孩子以及难民家庭的孩子, 对有心理辅导需求的学生投入更多的专业资源(如波士顿儿童医院有专门针对索马里难民家庭孩子的辅导项目)。同时,医院也会对孩子的父母进行相应指导。波士 顿儿童医院精神科专门对发展性障碍(包括自闭症、智力发展迟缓、生长迟缓等)儿童开设专家门诊,定期进行治疗与监护。也有专门学校接收情绪、行为问题学 生,教学与心理辅导相结合,帮助孩子完成学业,提高社会适应能力。

  社会专业人员成为学校心理健康服务的重要力量。吴增强教授走访的波士顿7所学校,从小学到高中,没有一所学校拥有设备齐全的心理辅导室,但学校的心理 健康服务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教师的主要任务还是在本职教学岗位的工作,学校通过学生导师制度确保每位学生维持良好的心理健康状态,并获得学业进步。一般 情况下,学生遇到心理问题还是由心理学家、社工和临床医师来解决。上述校外专业人员还承担了对教师和家长的培训。美国政府为儿童心理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的 教育生态环境。马萨诸塞州教育行政部门制定了2011年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规划,其标题是“创造安全、健康和支持的学习环境——让每位学生获得成功”。

  波士顿的儿童心理健康服务网络是一个医教结合的完美范例。该网络从更宽广的视角,建立了医学、教育、社会和家庭(包括家长和孩子)共同参与的青少年心理健康支持共同体。这个共同体通过项目开展,研究成果的应用、推广,科学知识的宣传、普及建立并壮大的。

  反思国内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状况,国内学校对专业资源引入学校的做法没有足够的认识,对教师的期望和要求过高。吴增强教授建议:①国内医疗机构积极参 与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并对学校进行专业指导;②鼓励临床医师走进学校和社区,参与制定相关政策和制度;③通过积极参与国际合作项目、大型攻关项目,搭建医 学与教育专业力量整合的平台。(刘畅根据上海心理学会年会报告整理)

相关热词搜索:医教结合 心理健康

上一篇:一项新的用来评估胎儿生长和出生体重的通用标准
下一篇:美国每个城市都有儿童博物馆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