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母亲可以给宝宝哺乳
2010-08-28 10:08:53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问题

  我是一名乙肝患者,马上就要当妈妈了。现在有一个问题在家庭中引起很大争议:我想亲自哺乳未来的宝宝,但丈夫和婆婆坚决反对,怕把乙肝病毒传染给孩子。请问,我可以给宝宝喂奶吗?一名准妈妈

  

  答复

  母亲患有乙肝病毒感染,可不可以给宝宝哺乳?这问题困扰了很多人。从理论上讲,乙肝病毒可能通过哺乳喂养传播,但目前尚未被证实,且粪-口传播乙肝病毒经动物实验已被否定。目前,所有国内外关于乙肝临床指南中所提出的乙肝传播途径,包括母婴垂直传播、性生活、共用药物注射器材、共用剃须刀及牙刷等日常物品和开放性伤口对已感染病毒体液的直接接触。

  研究统计表明,奶瓶喂养和母乳喂养的乙肝病毒传播率并无明显差别。相反,母乳喂养的乙肝病毒清除率要高于奶瓶喂养,而且,在其出生后即实施乙肝疫苗和高效价乙肝免疫球蛋白预防注射之后,小儿基本上能避免通过哺乳染上乙肝病毒。因此,目前国内乙肝专家均认为乙肝病毒感染母亲可以给宝宝亲自哺乳。但如果乳头有出血和溃疡,就不宜进行母乳喂养。小儿口腔有溃疡或伤口,也不宜哺乳,因为溃疡处的血液或组织已经被乙肝病毒感染,容易通过小儿口腔损伤处进入其体内。哺乳前母亲应对自己的双手消毒,尽量减少传染的几率。在婴儿出生时规范、及时给予高效乙肝免疫球蛋白,按时接种乙肝疫苗,才是预防乙肝妈妈的宝宝被传染乙肝最有效的、科学的方法。湖南省儿童医院肝病中心主任  李双杰

相关热词搜索:宝宝 可以 母亲 乙肝

上一篇:按新生儿的性格哺乳
下一篇:母乳喂养的建议和问题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