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长着娃娃脸 警惕生长激素缺乏症
2010-08-06 17:58:56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长着娃娃脸的青少年看着比较乖巧可爱,但是如果十二三岁以后孩子进入了青春期,仍是一副长不大的面容,便要引起家长的注意了。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儿科张建医师说,这些孩子不但有一张娃娃脸,似乎也不怎么长个儿,比同龄孩子要矮一些。这些孩子可能是生长激素缺乏所致。

  有一位16岁的小伙子,长着一张娃娃脸,身高只有一米多,看上去只是几岁孩子的模样。由于小伙子聪明好学,脾气温和,在学校、家庭颇受老师、同学和家长的喜爱。一次偶然的机会,一位做医生的同学家长看见了他,急切建议其家长带他去医院检查。原来小伙子患了生长激素缺乏症,由于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即使注射生长激素,身高也不可能达到正常孩子的标准。

  张建医师说,生长激素缺乏症是由于各种原因所致的大脑垂体分泌的生长激素缺乏性疾病。生长激素是促进身体生长的一种激素,主要是对人体组织尤其是蛋白质有促进合成作用,刺激骨关节软骨和骨骺软骨生长,从而使躯体增高。如果生长激素分泌不足,会导致生长发育迟缓,身体长得就比较矮小。

  出现生长激素缺乏症的孩子,出生时身长大多正常,但从两三岁开始就长得比较慢了,每年身高增长2~4厘米。随着年龄的增长,这部分孩子的身高明显落后于同年龄、同性别的正常健康孩子,至八九岁的时候甚至比一般的孩子矮半头。除身高发育迟缓外,这些孩子的外貌显得比实际年龄小;前额略突出,声调高;营养良好,稍胖一些,显得肚子比较大;智力一般正常。

  需要提醒家长的是,如果确诊为生长激素缺乏症,就要及早进行治疗,治疗愈早,效果愈好。(何世桢)

相关热词搜索:缺乏 生长 警惕 娃娃

上一篇:中国妈妈母乳更营养
下一篇:按新生儿的性格哺乳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