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二代成长代谢紊乱多
2010-05-13 23:22:23   来源:37度医学空间   作者:  评论:0 点击:

  营养与行为密不可分

 

  门诊中真正找医生来咨询儿童营养保健问题的,主要是3岁以下孩子的家长,而且很多家长把孩子的营养保健和行为发育完全分开。其实对于孩子来说,即使到了青少年,行为与营养仍然密不可分。不良的饮食或生活习惯造成营养摄入不平衡或缺乏,而营养摄入不平衡和缺乏则影响人体正常代谢过程,导致注意力不集中、精神萎靡等。同时,保证孩子长期的营养均衡,保持孩子的健康膳食,不要靠哄、骗、逼。

  首先必须让孩子愉快地把食物吃下去,然后再选择孩子愿意吃又有益健康的食物,让孩子主动接受健康食物,得到最均衡的营养。父母还要认识到,小孩子主动吃饭的过程实际上也是一项精细运动、大运动、认知能力的有效训练。孩子能准确地将小勺以及小勺中的食物放进嘴里,需要调动手部小肌肉、手臂大肌肉,协调眼和手、手和嘴,还要挑选自己爱吃的。这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可以说,让孩子自己吃饭是不花钱的智能开发。

  我告诉很多家长,孩子1岁时就可以试着让他们自己吃饭,而2岁的孩子则完全应该自己吃饭,但家长都很惊讶。1岁的孩子能自己吃饭吗?当然能。农村的孩子因为父母比较忙,2岁时不仅能自己吃饭,还能一路走一路吃。但城市同年龄的孩子基本上都不会自己吃,这不是说城市孩子落后于农村孩子,而是我们没有给他们机会尝试。

  饮食不均衡导致成长代谢问题

  由于不良饮食习惯而造成营养不均衡是目前少年儿童中最为突出的一个特征,比如吃洋快餐较多,大鱼大肉多而吃蔬菜和水果少等。孩子的各种生活习惯与父母的自身习惯具有高相关性。一些“80后”父母较为自我、随意、不科学的饮食习惯,可能会直接影响到“独二代”的成长发育,造成“独二代”营养不均衡,如经常食欲不振,缺乏活力,反复感冒发烧、腹泻、便秘、口腔溃疡等。其中B族维生素缺乏是造成以上问题的重要原因之一。

  B族维生素是推动人体内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消化代谢并释放能量的重要催化剂。当B族维生素缺乏时,人体内的代谢就出现紊乱,引发临床上一系列症状,造成孩子们的成长代谢问题。由于B族维生素是一大类,来源相当广泛,其中任何一种缺乏都会影响其他B族维生素发挥效应。因此孩子有任何挑食、偏食等不良饮食行为,都可能造成B族维生素缺乏,进而出现成长代谢问题。

  B族维生素是水溶性维生素,容易通过尿液排出体外,人体不能长期保留,因此需要每天摄入和补充。但B族维生素本身有苦涩的味道,不易被孩子接受。家长可挑选水果味的、糖浆剂型的复合维生素如贝康安,以确保孩子长期口服补充。

  (方  彤整理)

 

相关热词搜索:成长 孩子 维生素 营养

上一篇:宝宝添加辅食家长易犯五种错
下一篇:儿童补钙 不能单靠饮食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