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原则判别益生菌
2010-04-12 12:01:56   来源:健康报   作者:  评论:0 点击:

  在日前召开的含益生菌酸奶与消化健康研讨会上,来自临床消化、营养学以及食品安全领域的专家认为,临床试验将成为验证添加到酸奶中的菌种是否是益生菌,以及含益生菌的酸奶是否对胃肠健康有益的证据。

 

  不能忽视肠道菌群失调

  目前,功能性胃肠病越来越常见。据介绍,在消化内科门诊就诊的患者中,约一半以上有功能性胃肠病的表现,如功能性消化不良、慢性便秘、肠易激综合征等。

  正常肠道菌群具备多种生理功能,人体肠道内的正常菌群有数百个菌种。如出现肠道菌群失调,将扰乱这些正常的生理功能。近年来应用益生菌改善肠道菌群失调已日益引起广泛关注。国内外临床试验证实,通过益生菌酸奶的摄入可以有效改善胃肠不适等症状,其中含有B益畅菌(即双歧杆菌DN173010)的酸奶已经被证实对肠易激综合征人群、便秘人群的胃肠道改善效果明确。

  由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牵头的研究结果证实,含特殊的双歧杆菌B益畅菌的益生菌酸奶对肠道传输缓慢的中国人群效果明显。每日饮用1~2杯含B益畅菌的酸奶,连续饮用2周,可以缩短老年人和女性的肠道传输时间,明显改善便秘症状。

  如何判别益生菌酸奶有效

  国际上对益生菌的定义是,只有活的、有足够数量并对宿主有益的微生物菌种才能称之为益生菌。现在常用“三个标准”来判断益生菌酸奶是否有效。

  菌株决定功效。所有益生菌都是按属、种、株三个层次划分的,益生菌的功效是以“菌株”为准的。以动物双歧杆菌B益畅菌为例,双歧杆菌是属,动物双歧杆菌是种,DN-173010是株,动物双歧杆菌DN173010所具有的对消化系统的改善作用并不意味着所有的双歧杆菌都具有一样的功效。

  活性是关键。人体的消化道环境很复杂,在经过胃酸、胆汁等环境后依然能存活的菌株,才能到达大肠发挥其功效。

  100万个才有效。目前,我国乳酸菌标准明确规定,酸奶中活菌的数量要达到每毫升100万个。否则,就不能保证最终到达大肠的活菌量,也就无法保证功效。

相关热词搜索:原则 三个 酸奶 杆菌

上一篇:孩子得吃“下午茶”
下一篇:宝宝添加辅食家长易犯五种错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