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岁以后再添盐 
2009-10-24 10:13:29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宝宝多大开始尝咸味?江苏省人民医院儿童保健科的秦锐主任建议,当烂面条、烂饭、软饭等由辅食变成主食,能为孩子日常所需提供50%以上的能量的时候,可以适当添盐,这时大概是1岁左右。

  添加总量一般控制在1克/天左右,秦主任说,现在市面上那种两头的限盐勺,小的那一头一平勺刚好就是1克,也就是宝宝一天的摄盐量。家长也可以通过味道来控制,宝宝食物的咸度以成人的1/3~1/2为宜,大人吃起来基本没什么咸味才行。

  近期保健科为6个月到3岁的宝宝体检时发现,15%~20%的存在尿碘超标,秦主任提醒,因为目前市场上售卖的绝大部分是加碘盐,孩子过多的食入盐,也就食入了过多的碘。再加上新爸爸新妈妈往往会在孩子添加辅食后还会加入海带、紫菜等一些高碘的食物,这样长期食用往往就造成了孩子尿碘高。

  三四个月的宝宝,每天所吃的母乳或牛奶中吸收到的盐分已经足够了,不需要再额外摄取。

  从辅食添加的角度来考虑,6个月后孩子进入添加辅食的过渡期,这时除消化系统功能不成熟外,肾脏功能也不成熟,对钠的代谢能力也很低,过多的钠也会加重肾脏负担,随着发育,一岁左右才可以适当地加点盐了。

  此外,对尿碘持续高的情况,家长应给孩子立即停掉或减少碘盐和海产品摄入,直到复查至正常,否则长期如此,会引起甲状腺肿、儿童甲亢等疾病。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给孩子补锌别空肚子
下一篇:给水果里加点麦片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