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也要严防急性冠心病
2012-03-20 11:42:56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3月14日,在第十届中国介入心脏病学大会开幕式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霍勇教授给出一组惊人的数字,2011年中国有近百万新增急性冠脉综合征患 者,其发病后的死亡率正在逐年升高,临床研究显示,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1年后死亡率约为15%,3年后的死亡率递增至25%,4年后的死亡率可高达 41%。而且,作为冠心病的一个类型,急性心肌梗死因其发病急、病情重,往往导致患者因急性心肌缺血而死亡,1/2的心血管死亡归于急性冠脉综合征。

年轻人也要严防急性冠心病

  什么是急性冠脉综合征?通俗地说就是“急性冠心病”,包括我们熟知的急性心肌梗死及不稳定性心绞痛,主要表现为阵发性的前胸压迫性疼痛,由于是急性发作,患者往往会因急性心肌缺血而死亡。

   霍勇指出,过去年轻人发生心梗等“急性冠心病”的比较少见,但近年来却显著增加。这些患者中,除了一部分病人由于因冠心病、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 吸烟、肥胖等原因诱发外,约有50%的患者发病前没有先兆表现,也没有高血压、冠心病等基础病史,只是这些患者生活方式大都不健康,长期处于紧张的工作和 竞争的压力下,吸烟酗酒,生活、饮食不规律,身体时常处于疲劳状态,这些都是导致心脏意外事件的最大隐患。而一旦遇到剧烈运动、过度劳累、暴饮暴食等情 况,心源性猝死便可能一触即发。霍勇教授提醒说,急性冠脉综合征发病急、死亡率高,因此必须从日常保健开始防范。

  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的 人群尤其要提高警惕,调节好生活节奏,避免过度疲劳,定期进行身体健康体检,了解身体状况,尽早进行健康干预。一旦发生胸痛、胸闷、心悸、气短,持续不缓 解或反复发作,同时伴有全身不适如冷汗、面色苍白、乏力、恐惧、恶心呕吐、濒死感等症状,应及时到大医院求治。

  目前治疗急性冠脉综合征 的首选方法为急诊心脏介入治疗。霍勇教授认为,除此外,抗血栓和抗缺血药物治疗也必不可少。特别值得指出的是,在应用抗栓药物时,缺血和出血并发症均可致 命。如果出血并发症危险增加,同样会威胁到患者的长期预后,因此,一旦发现有出血征兆,应及时就诊。

相关热词搜索:急性冠脉综合征 冠心病

上一篇:影响夫妻睡眠的因素
下一篇:脂肪肝患者的养生之道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