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龄老人盼望家庭医生
2013-06-07 18:07:59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谁家没有老人?哪位老人不会生病?可就我国目前的医疗制度和体系而言,高龄老人看病实在太难:预约挂号繁琐、排队候诊如打仗、高龄者手术经常被拒……这是不少患者及家属常有的抱怨。如何解决这一难题,需要医患双方共同思考和努力。
  看次病犹如打场仗
  88岁的张奶奶家住北京朝阳区,从家到最近的大医院仅2.6公里,可每次看病,出行成了“老大难”:“公交上人太多,我腿脚不好,既不好上车,又担心在车上摔跤;打车就更难了,有时等十多分钟来了趟空车,但司机一看是老人,就拒载。”有一次她和老伴被拒载了十多次。
  到了医院,又是新一轮的等待。78岁的史老先生说,他每次看病必须6点前出门,到了医院一般得11点才能看完。“网上预约挂号太复杂,我们老年人很多不会用。有些医院挂号有老年窗口,但大多形同虚设,很多年轻人在那排队,我还是得跟在后面排长队。候诊的时候还好,多数医院有座位,但缴费、拿药还是要排队。看一次病就像打了一仗,每次到家腿脚就肿得厉害。”史老先生抱怨说。
  而让沈女士心痛的是,80多岁的老母亲前段时间在卫生间摔了一跤,骨折了。可跑了两三家医院,医生一看就拒收,“年龄太大,风险太高,没法做手术”。看着母亲躺在床上不停地喊“疼呀疼呀……”,沈女士和家人都很心疼。最后,几番托关系,费尽周折才找到一家医院愿意接收。
  上海的徐先生因脑卒中在某三甲医院抢救成功后,下半身依然瘫痪的他却被医院要求马上出院,将病床让给病情更重的患者。女儿联系了康复医院后被告知床位已满,家附近的多家二级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都因没有卒中康复设备,无法接收。这种状况也是高龄老人常遇到的问题。
  家庭医生缺口巨大
  高龄老人做不了手术、住不进医院的困境,已成了我国各大城市的普遍现象。数据显示,上海康复护理病床的供需比高达1︰60,也就是说,每60个需要康复的病人中只有1人能顺利住院。目前,北京康复床位约为1000张,离2015年要达到5000张的目标还相差甚远。
  “像这样大批老人到大医院去看病的现象,从国际上看,实际上是不正常的,这充分说明我国的家庭医生制度和护理康复方面还很不完善。”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胡善联教授告诉《生命时报》记者,高龄老人患的多是慢性病,在理想的医疗模式下,社区应该就能满足他们的医疗需求,不用因开药问题频繁往返各大医院。
  数据显示,人才成为我国家庭医生制度发展的瓶颈。按照一个家庭医生对应服务2500个居民或800~1000个家庭的国际惯例推算,北京家庭医生缺口达万人,上海家庭医生的缺口至少有5000人,远郊地区缺口更大。胡善联说,老龄化背景下,护理、康复医院短缺的现象非常严重,这是我国需要迫切解决的难题。他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高龄老人看病难的问题,必须投入更大的人力、物力,大力发展家庭医生制度,高度重视老年护理和康复。
  再难也要及时看病
  “看病难是全社会的问题,而老年朋友身体越来越差,他们需要更多的社会支持,但目前国内的条件又达不到,再加上老年人经济状况相对较差,导致老人看病难问题更突出。”河北省人民医院老年病科主任兼老年心脏科主任郭艺芳告诉记者,从医生的角度来讲,高龄老人接受手术的风险要比年轻人大得多,鉴于目前糟糕的医患关系,出于自保,医生非常害怕出问题,很可能拒绝病人。
  但有病也不能拖延,郭艺芳说,一是老年朋友因患有多种疾病,又热衷于看专科,建议大家还是尽量选择一家综合医院比较好,以免在多家医院“折腾来折腾去”。二是身体不舒服要尽快看病,千万别拖着。在临床上,他已遇到好几例患者发高烧两三天,却因不想麻烦孩子硬挺着,最后恶化成肺炎,险些丧命。三是与医生好好沟通。沟通和理解是解决老人手术遭拒的关键。医生应该将手术风险、手术结果等与患者及家属详细沟通,让他们自主选择。患者和家属也不能一味指责医生,应充分考虑老年人生理机能差,手术风险大的事实,慎重权衡。

相关热词搜索:高龄老人 家庭医生

上一篇:老人更要睡张好床
下一篇:起床4件事,扰乱生物钟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