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老年人的关节成为“天气预报”
2012-10-28 21:57:55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爱父母,从健康做起。天气渐凉,别让老人的关节成为“天气预报”。

  家住南京栖霞区,刚退休的吴女士就是其中代表。提起自己的关节炎,她就万分痛苦。“我这身体比天气预报还准,关节部位开始疼痛时,天气一定会有变化,不是转阴就是下雨。天凉了,时常感到膝盖疼痛、关节肿胀,连走路都很痛苦!”据江苏省人民医院骨科范卫民主任医师表示,老年人由于年纪大引起的退行性病变,或者遭受外伤都会使骨关节对外界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下降。因此,在刮风下雨、气温骤降的前夕,骨关节病病人都能敏感地觉察到,出现疼痛的现象,病情严重者甚至对气温的升高也同样敏感。

  据范卫民介绍,关节炎有很多类型,其中最常见的是骨关节炎和类风湿关节炎两种。尤其作为人体最主要负重关节的膝关节尤其容易出现骨关节炎。由于 该病是从关节软骨的退变开始,也有称之为“退行性关节炎”,是老年人关节疼痛和致残的主要原因,严重者必须进行关节置换术才能缓解疼痛、提高生活质量。

  范卫民指出,骨性关节炎的主要病变是关节软骨的退变,关节软骨变薄、磨蚀、碎裂、脱落,同时引起关节滑膜的炎性增生,出现关节积液肿胀,关节周 围骨质增生。由于关节软骨无再生能力,关节软骨损伤后不会修复,且呈慢性进行性发展,临床上可见活动期与静止期交替出现,时轻时重。需要特别提醒的是,骨 性关节炎的发病与气候关系密切。这是因为寒冷潮湿易使关节产生滑膜炎症。在气候突变的情况下,关节炎病人的疼痛会加重。对于患有关节疾病的患者来说,逐渐 转凉的天气是他们痛苦的源头。随着天气转凉关节炎的症状不断加重,痛症一下子暴露出来,特别是早晚温差大,更加剧了疼痛的症状。因此老人进入秋季后应特别 当心,尤其要注意防寒保暖。

  俗语说“寒从脚起”,人体对寒冷的感知,通常先从四肢末端,尤其双脚开始。这是因为四肢距离心脏较远,血液循环较少,因此秋冬季人们的手脚容易 感到冰凉寒冷。因此范卫民建议老年人一定要注意保暖,外出时穿一些保暖性好、透气性强、富有弹性的手套和鞋子,棉衣应保暖,宽大轻便,易穿易脱。患者可在 病变的关节部位加棉垫、毛垫或其他取暖器材。由骨性关节炎引发的疼痛可以采取按摩等方法缓解,也可以进行局部热敷。在不影响日常生活和工作的情况下,可采 用保守治疗,同时外用一些止痛类喷剂,如果疼痛一直不减轻,应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范卫民主任医师特别提醒,老年人爱好运动是好事,但必须要适当、适度。爬山、爬楼梯对老年人来说不利于保护膝关节,建议有膝关节病变的老年人应尽量少爬山、爬楼梯,尤其不能提重物上下楼梯,平时以坐电梯为宜。

相关热词搜索:天气预报 老年人 关节

上一篇:有火发出来能增寿
下一篇:如何进行慢性阻塞性肺病家庭康复治疗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