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的健康处方
2012-09-06 21:04:15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给老人一份关爱

  如果你老了,你会最怕什么?如果你老了,你最需要什么?如果你老了,你最希望什么样的生活?答案可以分别用三个词来回答,那就是孤独、亲情和快乐。

  一位70多岁的老人,在老伴去世之后,为了能经常见到自己的孩子,每周要坐几个小时的火车,只为了见孩子一面,和孩子说几句话。因为,老人,最怕的就是孤独。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护理部主任马莉说,在他们老年病科收治的很多患者中,如果亲人对他们不是关注和支持,而是埋怨和责骂时,老人出现焦虑抑郁的可能性会很大,想要得到的尊重和亲情没有得到,时间久了就会觉得自卑,恐惧和不安就更是强烈。

  老人最需要的就是亲情。他们最在乎的不是金钱,而是子女奉上的那份关爱。

  会摔倒

  要两步知行

  一位80多岁的老人,身体一直不错,去买菜的时候,踩着小狗的尾巴后,慌忙躲开,摔在地上骨折了,再也走不了了。还有一位老人,已是重症骨质疏松,上浴室台阶的时候,用脚磕了台阶一下,当时没什么事,可过了会儿腿上就肿了个大包,结果却是骨折。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张素主任提醒,高龄老人要防摔,要做到一知一行。

  知:老人在医院进行健康评估后,自己要对自己的身体情况做到心中有数,知道哪些可以做,哪些不能做。

  行:老了后身体跟不上头脑了,要让头脑跟着身体走,不要过急过快,必要时配备助行器来避免伤害。

  帕金森

  留意三症状

  北京医院神经内科秦斌主任医师说道:“其实,在帕金森病的极早期,会出现嗅觉障碍、便秘、睡眠障碍等症状。” 

  嗅觉减退或丧失被认为是帕金森病运动症状前的标志,有高达90%的患者会受到影响。2006年美国神经病学协会在“新发帕金森病诊断和预后指南”中指出:嗅觉功能的检测可能有助于鉴别帕金森病和欧帕金森综合征,明显的嗅觉功能障碍提示帕金森病,而非帕金森综合征。

  40%的帕金森病患者会有睡眠障碍,表现有失眠(入睡困难、睡眠破碎、早醒)、日间睡眠较多、睡眠异常(梦游、梦魇、说梦话、肢体舞动,常是不愉快的)等。

  几乎每个帕金森病患者都会出现便秘,一方面疾病本身就可出现便秘症状,另一方面治疗药物也可导致便秘,增加食物中水及纤维的含量,增加运动,有助于缓解便秘。

  易感染

  四项要注意

  北大医院呼吸内科刘新民教授介绍说,感染导致的疾病老人多发,其中老年吸入性肺炎是老年人的一类多发病,口咽或胃内容物没有进入消化道而是走了岔道,进入了喉部或下呼吸道时就会引发老年吸入性肺炎。

  一位65岁的患者,断断续续咳嗽咳痰3个月,胸片检查未能确诊,通过气管镜检查治疗后从气管中取出20多块辣椒;一位66岁的女患者在咳嗽咳痰,咽部不适22个月后才发现罪魁祸首竟是她近两年前吃的排骨! 

  老人要防吸入性肺炎,要注意“洁、侧、碎、哑”四个方面。老人要注意口腔的清洁卫生, 在餐后及时刷牙及清洗假牙;睡觉时以侧卧位为宜,避免口腔内的分泌物倒吸进入气管内;老人尽量少吃含碎屑较多的食物,避免碎屑乱跑;吃饭时做个“哑巴”,尽量不说话以免导致呛咳。

  会糊涂

  五征兆提示

  北大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王荫华说,老年痴呆的主要表现就是记忆力衰退。

  除此之外,还有其他一些方面的表现,简单说就是“变、笨、唠、乱、幻”。变:像老小孩,喜怒无常,情绪不稳;像个老财迷,藏钱包;还可能老不正 经,会有不轨性行为。笨:话讲到一半停下来,说不下去了,东西都叫不上来了,也不会看报纸了;唠:唠唠叨叨,反复重复一句话,一个问题;乱:水果放在壁橱 里,手表放在衣柜里;幻:从一面镜子前走过,觉得屋里有另外一个人,却不知道那其实就是自己。 

  对于老年痴呆患者来说,家属不要回头和他的过去比,而是要面对今天的他,不要期待着他会越来越好;不要过高地评估他的能力,安全、卫生和饮食可 能都没办法完成;也不要看他什么都不行,要留意他保留下来的功能,这样平静地照顾患者,虽然不能阻止疾病的发生,但可以让这个进程变得慢一些。

相关热词搜索:老人 处方 健康

上一篇:预防老年人跌倒
下一篇:有火发出来能增寿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