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别人的嘴提建议
2010-03-24 11:05:25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很多年轻人喜欢给老人普及健康知识,老人胃不好,就让他少吃凉拌菜,多喝好消化吸收的八宝粥。但是,同样的问题,有些老人就轻轻松松的接纳了,另外一些人却常常和老人讲不通,屡屡碰壁,最后甚至能把老人惹急了。其实,向老人传授健康知识,不是仅仅把科学的健康知识说出来,听不听随他们便这么简单,而是非常需要技巧的。

  有些孩子与父母的信任度没有建立起来,老人对孩子缺乏信任,尤其是进入老年,老人像孩子一样存在逆反心理,即便他们知道这些健康知识对自己也有指导意义,但由于从自己孩子嘴里说出来的,他们就是觉得很难接受。这样僵持下去没有意义,不妨换个方法。

  我有一位朋友,家里老人得了癌症,手术后经过放化疗,胃口变得很差,不想吃东西,影响了伤口的愈合,增加了家庭的负担和患者本人的痛苦,他自己虽然有一些营养学方面的知识,但是怎么讲老人也不听,只好向我求助,我上门用了一点时间给老人摆事实、讲道理、举例子,很快老人就理解了。我只是告诉老人,吃不下东西,手术就白做了,坚持吃东西,生命就能得以维持,与生命相比,疼痛、恶心、没胃口都是微不足道的。我还把一些放化疗之后的营养知识和健康小窍门一一告诉老人,老人很快就开始吃饭了,体质也逐渐好起来。

  所以,与老人交流不能硬碰硬,老人暂时不听、不信、不接受没有关系,先冷静下来,想想原因,找找更有效的方法。做儿女的,不能忽视与父母最信任的亲人或者朋友交流,这些人是信息沟通的桥梁,如果想表达自己的愿望,可以拐个弯儿,通过老人信任的人的嘴,说出自己想说的话,老人就能比较愉快和轻松的接纳。

相关热词搜索:建议

上一篇:长寿老人懂得疼自己
下一篇:防跌倒走走外八字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